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老无所依

 时间:2009-11-13 17:10:51编辑:作者:谢文轩来源:网络转载
一个80后的朋友结婚不到一年就和妻子分道扬镳。我问其原因,他苦笑着说,生活压力太大。他和前妻双方父母健在,但都已经下岗退休,微薄的退休金供养着他们自己的双亲,而朋友的父母就得靠他们夫妻俩照顾。两口子月收入不过4000千,分三分之一给双方父母,自己连生活开销都困难。他感叹道:要是多一个兄弟姊妹为他分担一点供养的压力,他或许不会离婚。

一个80后的朋友结婚不到一年就和妻子分道扬镳。我问其原因,他苦笑着说,生活压力太大。他和前妻双方父母健在,但都已经下岗退休,微薄的退休金供养着他们自己的双亲,而朋友的父母就得靠他们夫妻俩照顾。两口子月收入不过4000千,分三分之一给双方父母,自己连生活开销都困难。他感叹道:要是多一个兄弟姊妹为他分担一点供养的压力,他或许不会离婚。

养老,这是当下中国所面临的最为现实的问题之一。官方数据显示:到现在为止,我国超过60岁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2.79%。据联合国预测,1990-2020年世界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速度为2.5%,而我国老龄人口的递增速度为3.3%;中国老龄化进程无论从增长速度和比重都超过了世界老龄化进程。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约占世界老龄人口6.98亿人的24%,全世界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老年人。

谁去供养这一大帮老年人?人人都期望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我们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政府,但就目前中国的养老机制来看,既不健全也相当脆弱。

在当下,我们在养老问题上依然采用着“家庭式养老模式”只要有子女,老人总有一口饭吃,吃得好与差而已。社会养老体制的好处是避免了个别风险,通过一批年轻人来养一批老年人。但是,这种制度在人口结构正常的情况下能够顺利运转,一旦整个社会的青年人口与老年人人口比例发生重大改变,就可能出现社保基金入不敷出等问题。

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是我们也正面临着“低出生率问题”,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增加、新出生人口减少,以及由此导致的养老金缺口等问题,政府的负担将会越来越重,最终无法维系。

今年,中国政府高调提出“社会保障与养老问题”,并出台了一系列方案。比如在农村实行农民购买和政府补贴购买养老保险的方式,有专家方言:从此以后每个中国农民60岁时,都将可以和城市人口一样领取养老金。

这样的远景预想未免乐观。首先我们担心的是这么庞大资金投入是否可持续?然后资金的管理是否完善,会不会被私自挪用?。

有媒体报道,对于如何管理运营“社保基金”中国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相反,大量的基金被笼罩在贬值的阴影当中。我们无法确定基金的未来风险,一旦入不敷出,我们将面临老无所依的结局。


一个极具讽刺意味的案件是:在去年秋天,湖南祁东70多岁农民付达信“一劫成名”,他在北京站抢劫只求“入狱养老”。极端事例并非只展现了个案的贫穷与无助,更揭示了整个中国养老的现实困境,财政投入不足和村集体难承受五保供养之重。

这是典型的中国式养老悲剧,一个由制度等因素铸成的脆弱。正如我朋友坦言,如果他再多一个兄弟姐妹,那么他的养老负担将会减轻很多;再则,我们在养老保障制度设计和执行过程中往往被各个部门利益角逐所左右,既无安全感亦无持续性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