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家庭不是追求成功的铺路石

 时间:2021-01-02 18:43:43编辑:来源:笑了吧文章网
  其实吴起的悲惨结局从一开始就能预测到,试想一个为了自己事业的成功,就将家庭置之不顾的冷酷之人,能走多远?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在吴起的世界里,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位,为了所谓的成功,可以让家庭倾家荡产,可以母丧不归,可以杀妻求荣,但一家不齊何以治天下呢?用家庭作为追求成功的铺路石,是悲哀的,是让人害怕的,这样的人注定了一生只有失败。

 吴起是战国时代的风云人物,他文武双全,军政全能,作为兵学家可与孙武并称,作为政治家可与商鞅比肩,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奇怪的是,在战争纷乱的年代,吴起这样一个一生战无不胜的将军,却没有成为各国争夺的“香饽饽”,而是到处受排挤,从鲁国到魏国,又从魏国辗转至楚国,虽然建立了赫赫军功,却被评价为不仁不义,最后也未能善终。

  
  吴起出生于卫国一个富裕的家庭,为了追求政治上的发展,他曾到处奔走寻找门路,花了不少钱财,但最后把万金家财花光了,也没有捞得一官半职。为此他遭到乡人的白眼,有人讥笑他、诽谤他,吴起气愤不过,就杀了诽谤他的三十多个人,然后逃离家乡前往鲁国。在临逃走前,吴起与母亲告别,并发誓说:“不为卿相,永不归故里。”
  
  到了鲁国后,吴起前去孔门拜曾参之子曾申为师学习儒学。吴起聪慧过人,深得曾申喜爱和看重。不幸的是,在求学过程中,吴起的母亲去世了。吴起不肯回故乡为母奔丧,此举完全违背了儒家忠孝的信条,曾申认为他不孝,不配作儒家的门徒,跟吴起断绝了师生关系。白居易曾有诗云:昔有吴起者,母殁丧不临。嗟哉斯徒辈,其心不如禽。只为了所谓的为卿为相,对母亲的养育之恩全然不顾,把为人的根本弄丢了,真是舍本逐末,这是吴起后来被人诟病的根本原因。
  
  吴起告别师门以后,就在鲁国上下活动,恰逢鲁国也正非常需要人才,吴起受到了鲁国国君的重视,终于进入了政治层面,在鲁国担任了一个军职,有机会得以施展平生所学。当时,鲁国弱小,而齐国强大,两国之间常有战争。虽吴起精通《兵法》,但每逢有大的战事,鲁君并不委他以军事指挥权。原来吴起的结发妻子是齐国人,鲁君对他有所防范。
  
  公元前412年,齐国再次派兵攻打鲁国。鲁穆公想要起用吴起,但又有些疑虑,举棋不定。吴起为了得到鲁穆公的信任,就亲手杀了自己的结发妻子。当他提着妻子的人头来到鲁穆公面前时,着实震惊了所有人。鲁穆公遂任命吴起为大将军,吴起也确实能力超凡,不辱使命,率领几万兵就打败了齐国的军队,挽救了鲁国亡国的命运。
  
  然而,凯旋的吴起没有迎来掌声,而是因为杀妻求将这件事情,备受指责。大臣们说吴起可以为了将相之位而杀妻,说不定以后就会弑君,一时间鲁国对吴起议论纷纷。而且鲁国作为礼仪之邦,像吴起这样母丧不奔、曾被儒门开除的人,本来就很难为鲁国的世卿贵族接受和认可,再加上此次事件的发生,更没有了吴起的立足之地。
  
  于是,鲁穆公罢免了吴起的兵权,理由是吴起年轻时在卫国有杀人的行为,有损于“鲁卫兄弟之情”,鲁国如果继续任用吴起,就会得罪卫国。吴起只能离开鲁国,前去投奔了魏国。在魏国的时候,吴起连续侍奉两任魏王,为魏国开拓疆土、扩大版图,担负起了抵御秦国、保卫魏国边疆的重任。可是吴起二十多年的艰辛付出没有得到众人的敬仰,而是遭到群臣和君王的猜疑而被迫离开。
  
  年近60岁的吴起最后来到了楚国,在这里他在楚悼王的支持下进行了吴起变法,让楚国的国力大大增强,这是他政治上成就最高,也是執政最暴戾刻薄的时期。但因为变法损害了贵族的利益,所以楚悼王死后,吴起被楚国贵族乱箭射死,尸身也被处以车裂肢解之刑。
  
  在吴起的一生中,前后有记载的,共计组织大规模战役72次,战绩是62胜,10平,小型战役,不计其数,同样无一败绩。这样一位能力杰出的人,却一路坎坷,不仅仕途失意,而且臭名远扬,为人所不齿。
  
  其实吴起的悲惨结局从一开始就能预测到,试想一个为了自己事业的成功,就将家庭置之不顾的冷酷之人,能走多远?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在吴起的世界里,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位,为了所谓的成功,可以让家庭倾家荡产,可以母丧不归,可以杀妻求荣,但一家不齊何以治天下呢?用家庭作为追求成功的铺路石,是悲哀的,是让人害怕的,这样的人注定了一生只有失败。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