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病人们,你们的天价药费都给了谁?

 时间:2009-11-20 11:56:38编辑:来源:boa天空上海站 (易趣购物网) greatboa提供
最近在几个论坛看到置顶文章:黑!黑!黑!惊爆医药行业黑幕!
  文章中作者的“药商朋友”说,很多药品医生要拿15%左右的回扣,“药品价格由此暴涨,最终获利最大的还是医生和医生所在的科室。”文中还贴出 “朋友”代理的两种药品和一叠人民币的照片。

最近在几个论坛看到置顶文章:黑!黑!黑!惊爆医药行业黑幕!
  文章中作者的“药商朋友”说,很多药品医生要拿15%左右的回扣,“药品价格由此暴涨,最终获利最大的还是医生和医生所在的科室。”文中还贴出 “朋友”代理的两种药品和一叠人民币的照片。
非常赞赏 “有图有真相”的站出来爆药品“内幕”。不过站在药商的角度说这个事,让人觉得有点无耻。
  诚如"药商朋友"所说,15%的回扣是事实,不过,假设一个医生一天开10盒20元的药,大概拿30元。药商呢?自己抽5%,大概是10块。可是,一个医院用这个药的医生有多少?假设有20个,那药商就要拿上200多。而如果他还代理着其他医院或者其他的药品呢?
  实际上,医药代表有好几个等级,从代理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到城市里的某几个医院,每级代理商都要剥一层皮。当然,越往上的代理剥的皮越薄,可是他剥的量越大。就像一个资本家说:“利润的15%都给工人发工资了,我只赚5%。”他没有说出来的是:你有多少工人(医生)?你有多少个5%?
  不过算了,如果那文章仅仅是这点“无耻”的话,我还不至于写贴子回应。在商言商,无商不奸,这是社会的共识。就像人们看病贵,一向只会骂医院和医生,从来不骂药商和背后的贪官,因为人们在看病的过程中看不到后者的身影,或者说,大家认可了商人最大化的获利。
  实际上,我写这篇贴子的原因是:总有些人在看待药费问题时显出许多 “无知”,管中窥豹的看待问题,避重就轻,挑拨医患关系。
  简单点说,是人都知道医药产业是一个很长的“食物链”。从药品刚进入临床试验开始,它就受到层层监管和盘剥,从疗效认定,规格审批,价格制定,医保目录,再到进入各个省市“阳关采购”,以及中标后垄断的医药公司是否及时向医院供货(如果一个药经常断货医生是不会用的,对疗效不好,所以要打点好医药公司)等等,食物链如此之长,而且,众所周知一个定论是:产业链中越是上游的获利越多。而有些人有些媒体总拿产业链的最后一个环节出来说事,决口不提之前的掌控性环节,是“知识面”的问题?还是信奉捏软柿子的原则?
  我曾有另一篇文章《哥不是医生,哥只是医院里卖药的》,讲述了医生是如何在经济和行政的双重压力下成为“售货员”的。当医生的医疗服务收费被以“加重患者负担”为由不予提高,导致医院和医生无法自力更生,从而逼迫医生帮药商和贪官“卖药提成”时,公益性和商业性其实被捆绑到一起,变得不伦不类!而当“良心”和“贫穷”被制度安排成孪生兄弟时,人们追求的“医德”又岂非成了空中楼阁?
  而作为一个“劳动不值钱”的医生,我觉得,15%的提成并不为过。老实说,中国的老百姓养了五千年医生,从没有哪个朝代说养不起的,而且任何时候的医生都被养得很滋润。如果仅仅是用这15%来养医生的话,我相信绝不至于有今日社会对医生的巨大指责。
  问题的关键是:药品到底养了多少人?为何政策总是不让医生用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而要充当卖药工具?
  “医药分家”喊了好几年,试行过,总是失败。失败是肯定的,因为医药分家的前提是:提高医疗服务收费,实现医院自力更生。没有这个前提,实际上我很怀疑ZF对“医药分家”的诚意,以及背后的猫腻。
  舆论上对提高医疗收费后医生是否继续拿回扣有很多质疑,实际上,如果医疗服务收费足够高,能够给医生带来合理收入,那么有回扣的高价药品将成为医生拒之千里的毒瘤,因为,不厚道的医生将失去病人。而且医院本身将会有许多实实在在的政策出来控制医生(不像现在有名无实),因为,一旦医院不能从药品获利,它怎么可能放纵手下的员工用回扣药赶走病人呢?
  在国家投入不足的前提下,如果真能有幸看到ZF放弃“以药养医”,也许,医疗服务收费会飚升很多,(毕竟医疗本身就是很昂贵的高科技)但肯定患者的负担会比现在低很多。因为他们少养了很多很多的人!
  一个结点是:那些幕后被养着的人,你们愿意放弃被养吗?黑幕与政策,不是医生,是你们的!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