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对室内空气污染认识的十大误区

 时间:2010-01-09 08:00:00编辑:来源:网络转载
一、用空气清新剂把异味盖住即可

空气清新剂和香水等只能对污染物的异味做掩盖掩饰作用,实际上原有的有害污染物还存在于室内中,继续影响、危害人体的健康,同时劣质的空气清新剂还会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加重污染的程度。

一、用空气清新剂把异味盖住即可

空气清新剂和香水等只能对污染物的异味做掩盖掩饰作用,实际上原有的有害污染物还存在于室内中,继续影响、危害人体的健康,同时劣质的空气清新剂还会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加重污染的程度。

二、只重视某一异味,不重视其他有害气体

国家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18883-2002中,明文规定了几种必须检测的有毒、有害气体。它们是苯、甲醛、氨、TVOC等,其中苯、TVOC等都是已确定的高致癌物质。实际上若从污染物的毒理危害性来说后两者更为严重。

三、凭气味来判断是否有污染

在有毒有害气体中,有的在污染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浓度大于人的嗅味阀值,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异味,如甲醛嗅阀为0.6~0.12ppm、氨的嗅阀为0.5ppm,当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大于嗅味阀值时,才会闻到其刺鼻的味道。TVOC中的挥发有机化合物(VOCs)至少在350种以上(>1ppb),由于它们单独的浓度低,人的嗅觉是闻不到其气味的,同时各种物质混合在一起呈现的复杂气味是很难辨别的。因此凭气味来辨别是什么污染是不准确的,也就是说有气味不一定有污染,有污染的不一定就能闻到气味,在装修后的房间里,如果你能闻到明显的甲醛或苯的气味时室内空气污染程度已是十分严重了,闻不到时也不能说污染不存在,也不能说对人体的健康不会造成危害。

四、先装修、后治理

这是对室内空气污染治理认识不足引起的,不少的家庭在装修前不考虑有毒有害气体的污染问题。等装修后再想办法治理,这是不太现实的,装修后,含有毒有害气体的材料在室内散发气味的时间大约在3~15年,有时候并不是通过一次、二次治理就能解决的;其二,十分有效的快速彻底
  的治理办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所以最好的方案是在装修前提出室内环境质量指标,并在选材、用材时严格把关。以保证装修后的室内环 境污染程度降低到最轻的程度,并采取可以长期持续净化空气污染物的净化技术。

五、装修污染有多大危害

根据有关国际组织调查统计,世界上30%的新建和重修的建筑物中发现有害于健康室内空气污染物质,68%的疾病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造成。全世界每年有十万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哮喘病,其中35%是儿童。珠江医院全军儿科中心收治的60多例白血病例中有三分之一缘于室内装修污染据中国室内装修协会环境检测中心对北京市办公场所室内空气最新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有害物质如氨、甲醛的超标率分别为80.56%和42.11%。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广州分中心对广州市各小区的家庭调查结果显示:被测用户居室内甲醛浓度超标率达到96.3%,其中约有10%的家庭浓度超标超过
  国家标准7-10倍甚至以上。“室内环境污染”是继续“煤油污染”和“光化学污染”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空气污染问题。

六、有害气体不是全来自于装修

这是一种不正确的看法,如氨气的主要来源是添加有防冻剂等外加剂的混凝土,人的排泄物中可以释放出氨气,香烟烟雾和厨房烟雾可以产生甲醛、苯、TVOC等污染物,根据美国对加利佛尼亚、马里兰和新泽西州的三个城市的监测表明:吸烟者苯的接触量(90%)来源于香烟主流烟雾,其身体负荷的平均值为不吸烟者的(6~10倍),美国苯的接触量的一半是由吸烟者造成。在我国由于各种含苯溶剂的大量应用,导致了室内外环境空气中苯的普遍存在,相对而言香烟烟雾产生的苯污染比重较低,但这表明了我国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更加严重。

七、装修时全用合格的材料依然会有污染

这种概念表面上行得通,但实际上却不是这样。这要从合格材料的定义讲起,我们所讲的合格材料是指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在一定标准以下。但不是没有,所以在施工时要注意除尽量选择合格材料之外,还要考虑在一定的空间内,同一种材料的使用量。如果在一间房内大量使用同一种材料。由于累加的效应,也可能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不符合要求,甚至严重超标。

八、只重视消除、不重视通风

消除污染固然重要,但毕竟是一种补救措施,污染的消除需要一个长期的时间过程,为了减少污染造成更大健康危害,专家提倡从源头抓起。装潢施工时考虑合理设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通风系统的设计。通风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同时也使得污染物的浓度较低,不至于或减少对人体的危害。现行的智能大厦,高档写字楼以及豪华住宅尤其注重这一点,家庭装修不妨也引进这一做法,使生活、休息的环境更好。

九、有快速彻底的治理方式,就不需要净化了

能快速彻底治理室内污染问题当然是大家所希望的,实际上这是不太现实的,是不是因为没有快速彻底治理方法就不能净化呢?就像得了重病的人,因为无法迅速好就不进行医治?装修后再进行污染净化,不是彻底解决的方法,而是一种补救手段。可以把已经造成的室内污染事实的危害程度减轻。室内污染的来源比较复杂,影响室内环境的气体多达300多种,装修后,含有毒有害气体的材料在室内散发气体的时间大约在3~15年甚至更长。室内污染消除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过程,应选择可以长期、持续、全面、安全的净化空气污染物方案。

十、侥幸心理

因为人的体质、抵抗力适应性各不同,不是所有的人在同一恶劣的环境下都会发病,所以造成部分人的侥幸心理,这是要不得的。 根据有关国际组织调查统计,世界上30%的新建和重修的建筑物中发现有害于健康的室内空气污染物质,68%的疾病是由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俗话说不怕一万
  就怕万一,一旦因装修不注意环境质量而致病,就得不偿失了,非但没有建成一个舒适的生活空间,相反弄成了人“毒气室”。长期生活在内,会对身体的健康没影响吗?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