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病,也许是件好事

 时间:2014-11-04 13:21:55编辑:作者:南天剑来源:青年文摘
 以病治病促健康
  
  东汉思想家王充在《论衡》中提到过的“治风用风,治热用热”观点,给人们以有益的启示,从而有了“以毒攻毒”的治疗法则。东晋名医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一书中,记载了对“狂犬啮人”的治法:用狂犬的脑,敷在被狂犬咬伤的病人伤口上,以防治该病。这是“以毒攻毒”的一个实际例子。

咳嗽能救命
  
  通过长期的观察发现,生病也并非总是有害无益的。有时,轻病可能会让你避免得重病;有些病甚至可能会让你变得更健康。
  
  拿咳嗽来说,这是一种呼吸系统的毛病。慢性咳嗽可以导致诸多并发症,轻则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重则使病情恶化、危及生命,所以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绝不可小视。
  然而,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防卫反射动作,它在有些情况下对健康是有利的。譬如,它能帮助排出呼吸道的炎症分泌物,若这些分泌物排不出来,则会加重病情,故不必见咳就去止。
  2002年底,天津有位老人咳了一天多,居然将许多年前不慎咽下肚的缝鞋针给咳了出来,消除了潜在的隐患。1987年,一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老战士,在一阵剧咳后吐出了46年前留在体内的一颗子弹,从而摆脱了多年来由此引发的病痛。这些事尽管奇特,但也可以看作是咳嗽有益的两个例子。
  咳嗽还能救命。专家告诉我们,咳嗽可使心脏突然停跳的病人转危为安。因为心脏突然停跳时病人还有短暂的清醒期,而且也有咳嗽的能力,所以病人应毫不犹豫地连续用力咳嗽。这就好比是及时启动了“人工起搏器”,可为自己争得一线生机。这种方法叫做“咳嗽心肺复苏术”,心脏病人显然需要掌握这样的救命知识。另外,老年人因卧床较久或蹲厕较久,突然站起来时可能晕倒,出现所谓的“体位性低血压”、“直立性虚脱”。为预防不测,起立时除应缓慢行事外,最简便的办法是先用力咳嗽几声,如此就可使血压升高、心清脑明,也就有利于防跌了。
  
  呕吐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
  
  呕吐的滋味不好受,但从医学的角度看,这却是生物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总体说来,呕吐是益多弊少的。人类在呕吐前常有恶心、出汗、流涎等征兆。一个人如果偶尔误食腐败食物或别的毒物,机体就会自动触发“呕吐按钮”,竭力要把这些有害健康的东西“驱逐出境”。当然,此时自己如能用“扣喉”等方法帮助呕吐并求医,就更好。医生急救时,想方设法催吐是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及时呕吐掉有害物质后,人就不会得病甚或丧命了。
  妊娠呕吐,是指妇女受孕后40天至3个月这段时间所出现的反应。有种说法是:妊娠呕吐期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母体为保护胎儿,就用这种方法尽量排出可能对胎儿有害的物质。另据一些医学家的研究,发现有妊娠呕吐的孕妇,日后小产的机会要减少30%,早产的可能性也会减少17%。看来,这样的呕吐还是种好兆头呢。
  腹泻的机理与呕吐类似,也有迅速排除毒素的功能,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不宜见泻就止。
  
  发热是友不是敌
  
  人的正常体温为37摄氏度左右,超过自己正常体温的,谓之发热,孩子发热的机会更多一些。
  现代的医学书上写道:促使发热的原因很多,但都是由于身体调节体温的功能发生了变化,失去了平衡所致。因此,不管是什么因素引起的,发热都是有病的信号,都应尽早就医诊治。
  可是,在我国古代,不少医学家(其中有著名的孙思邈)却认为,发热是儿童必然要经过的正常发育阶段。也就是说,他们把发热看作是促使儿童健康成长的一个因素。理由何在呢?用现代的医学观点对之注解,那就是:每一次发热,多半是表明这个孩子又获得了对某种疾病的免疫能力。免疫力增强了,自然对健康具有积极意义。所以他们主张,父母对孩子的发热不必过于紧张和惊慌。古希腊人的看法是:一个人生病,是由于情绪失去了平衡,体温升高能使情绪得到稳定,因而有益健康。古希腊的医生不仅不害怕发热,往往还要先给病人来一次发热,尔后再对症治疗。
  美国的《读者文摘》杂志在10年前也刊登过一篇文章,说是对人体而言,发热主要是朋友而不是敌人,主张不必一发热就去看医生。那又如何分辨发热是朋友抑或是敌人呢?医生们的说法不一。有的主张发热在38.5摄氏度以上就该医治;有的认为只要发热不伴随头颈强直或举止反常或呆滞不动等症状的,即使发热到40摄氏度,也不要轻易进行退热处理;而持“发热就是有病”论的,则主张早治早好。究竟如何?还得视具体情况而定。
  
  以病治病促健康
  
  东汉思想家王充在《论衡》中提到过的“治风用风,治热用热”观点,给人们以有益的启示,从而有了“以毒攻毒”的治疗法则。东晋名医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一书中,记载了对“狂犬啮人”的治法:用狂犬的脑,敷在被狂犬咬伤的病人伤口上,以防治该病。这是“以毒攻毒”的一个实际例子。还有,至迟在16世纪的明代,我国已经知道用人痘接种来预防天花,这也是“以毒攻毒”思想的反映。
  血癌病人如果又得了病毒性肝炎,应该会在雪上加霜的袭击下,死得更快一些吧?然而并非如此。美国的一项统计表明,病上加病者的平均生存期反而比没有得病毒性肝炎的人活得更久:前者是765天,后者是495天。
  一位德国教授的研究表明,常患感冒的人不易得癌症。据分析,这可能是患感冒时,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了“作战细胞”,它既能对付感冒病毒,又能同时攻击正在发生异常增生的细胞,从而防止了癌变。
  有报道称,患有某些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假如又患有其他较重疾病,当其他疾病被治愈后,先前的精神病也往往会奇迹般地消失。这种“以病治病”的怪事,真令人不可思议。
  美国和德国的一些科学家还发现,食品中如果含有一定量的砷,这种剧毒物质就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芬兰和比利时的医生则说,砷对心脏病也具有治疗作用,现在还有用发热疗法来“烧”死癌细胞的。凡此种种,都可以视为“以毒治病”、“以病治病”的另类表现。

相关内容检索: 原创枢纽、原创杂文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